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

你認識Thome Borwne嗎


紅白藍,這是人們所在意的Thom Browne,但你腦中有沒有料,這是Thom Browne所在意的你。
2004開始,Thom Browne用灰西裝在休閒當道的穿搭世界裡殺出一條新路。彷彿Coco ChanelLittle Black Jacket般,Thom Browne創造了街拍奇景,讓灰西裝能給予人們自信和魅力。諸如像是,GQ japan總編鈴木正文、大都會博物館時裝學院院長Andrew Bolton、最帥大叔Nick Wooster等達人都是忠實粉絲。
對於灰西裝,Thom Browne說:「我認為東西如果是好的,那就不會退流行,這大概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。」
他重視服裝品質,並厭棄現今T恤牛仔褲的穿衣文化,用每一季服裝系列為他撰寫故事,並求觀眾能夠費心思考。無論如何,千萬別小覷了Thom Browne的用心良苦,因為他絕對是你值得男士花時間研究的人物。

經典縮衣裝(The tailored narrative 
Thom Browne的西裝是新模式的展現,影響了所有人。我看著他在市場上的迴響,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樣,讓客人能走進商場問說Thom Browne的店在哪?他的詢問度就像問廁所在哪一樣頻繁。」Bergdorf Goodman的男裝時尚總監Tommy Fazio如是說。
一切都從改變比例開始,他的灰西裝被媒體和世人奉為縮衣裝(The tailored narrative ),《NY magazine》是這麼定義的:「褲長到踝上四吋,不穿襪;袖長,在有如縮水的外套亦是;領帶要塞進褲子腰間,需配戴領帶夾;西裝和針織衫最下面的釦子是無用的;總結就是每樣單品就是緊!緊!緊!」為什麼選擇灰色?他說:「我覺得這世界上很多顏色都帶有一點灰的存在,灰是耐得住時間考驗的顏色。」
幾乎每季都看得到滿滿帶有「白紅藍」的灰西裝在秀場外行騷,但對Thom Browne而言,其所引起的「統一性(Uniformity)」象徵著力量,看似制服行軍般,時裝秀上天馬行空的想法則是Thom Browne用來抵制一塵不變的方法,只要衣服是美、是合身,Thom Browne認為這樣就不會讓人感到無聊,況且,在如今沒有所謂的風格的時尚圈,灰西裝更是一種新穎、純粹的表現。

Thom Browne:品質、理念是很重要的
對喜歡Thom Browne的人來說,尊重是很必須的,他曾在接受《Vestoj》採訪時表示:「大家都知道我辦秀是多麼認真,整場不過20分鐘的活動,竟然看到有記者提早走!這是多麼羞辱所有辛苦參與的工作人員,所以之後我再也沒邀請那間媒體出席過。」此舉多少透露Thom Browne對成果的重視,他也表示:「辦秀不是炒新聞,在每個服裝系列、比例上的改變,其後頭都有很真實的理念存在。」
他曾把紐約中央車站當作伸展台(Moncler Grenoble 2011 F/W)、將“方”的概念融入Amish派的簡樸(2013 F/W)或是讓男模以海軍之姿畫上紅唇表達世界和平(2014 S/S),但最經典的莫過於09年受邀去義大利男裝展Pitti Uomo40位男模用相同動作演繹同一套服裝。帶著公事包、打字機、復古辦公室、還有工作完後的蘋果,你可以說,這很Thom Browne。他對《WWD》表示:「從一開始就是灰西裝,這是每個系列的開始。我想要人們看到我的正裝部隊,這是Thom Browne式的男人:正裝、看起來自信瀟灑、並有認真的工作態度。」
對於穿著Thom Browne的人,「我希望他們能感謝衣服所呈現的品質,那一針一線得來不易,這是我非常重視的事情。猶如每季的概念一樣,一思一想都會影響我在衣服上的呈現,我不會為了做效果而特地做什麼,我認為這常發生在概念性設計上。而當人們穿上衣服或是來參加時裝秀時,我希望他們能夠體驗到從未體驗過的事物,並且了解在服裝系列和發表背後的真實理念。」

Thom Browne 的藝想世界
其真實理念,近期也搬進了藝術殿堂,除了到紐約Cooper Hewitt設計博物館辦《Thom Browne Selects》外,也為2016春夏《A Magazine》當客座編輯。
猶如Thom Browne的發表會一樣,他希望能夠激起人們思考,在《Thom Browne Selects》展場上銀幕鏡壁的裝潢,藉著參與者的投影來探討何謂獨立性。相較之下,Thom Browne所策劃的《A Magazine》則像是另類的小型藝廊,用黑白述著Thom Browne描繪自我的詩篇。浪漫的說,整本書僅書簽(紅白藍)是有顏色的。
值得一提的是,《A Magazine》延續了15秋冬的主題「生與死(Death and Mourning in Black and White)」,Thom Browne說:「我想確保人們能夠接受死亡“浪漫的一面“,多一點對他人的生命的感激而不是悲傷。」

Thom Browne本人創作的詩句《前言》、《時裝和死亡兩人的對話》、《從天而降的外星女孩》開始,似乎只有時裝大片還不過癮,Thom Browne藉著食(by Marta Stewart)、衣(Thom Browne)、住(Flavio Albanese)、設計、藝術..等多方進行,邀請讀者走進黑白之間,甚至好友黑暗之神Rick Owens和製帽大師Stephen Jones也前來幫忙。
2015秋冬男裝秀上短暫的角色 Michael(由男模Anthony Perkins演繹),他在伸展台上演繹生與死,即使是虛擬的,Thom Browne也在書中給了他一個章節。Michael從奧克蘭飛到巴黎,他短暫的人生即將隨著時裝秀結束,但也在秀上記錄下自己的時光,他對穿衣的看法是:「風格是重要的,穿著最好簡單一點,但是要有紀念意義,這才是真男人。」;「穿得比你的老闆還帥,穿得要能讓路人在街上都會抬頭看你,為你的袖扣置裝,這樣你才會感覺到真正的活著。」


十多分鐘的男裝秀,飄著黑色的雪花,男模們為Michael行禮默哀,Thom Browne試圖用時裝來擁抱人生終將的結局。「我們害怕死亡就像害怕生命一樣,或是天性、或是貪婪所致。我們想要重活一遍,想要過別人的生活,我們想要逃離生活,期待不一樣的奇蹟。在傑出的小說中,我們可以,我們可以在書中找到不一樣的自己,從別人的過錯和喜悅中,學習,嚮往,我們真的可以。」Michael穿著正裝,用打字機紀錄道,臨別前依舊Thom Browne
文字取自GQ 圖片擷取自網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總網頁瀏覽量